柏戎

【强强 架空】机械之心(九)

【本章小虐,食用注意】

勇维or维勇 

贵族青年维克托养成人形兵器勇利

前文链接: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(七)(八)

 

每周的一三五成了勇利最期待的日子。从睁眼一刻起,便能感受到轻盈的心跳带动着脚尖至发梢,飞起来一般轻快。每件事物看起来都比往日可爱,营养液吃到嘴里莫名的带甜,就连早晨的例行抽血化验也没那么疼了。

 

“维克托,我是病了吗?”

 

像一只放出笼子的极乐鸟,勇利玩累了坐在田埂上仰头问他的老师——仿佛无所不知的维克托。

 

“我的感官功能是不是出问题了?”

 

“那是‘快乐’啊。”维克托的声音从树上传来,他把实验室的白袍脱了,正在树上采梅子,“人的需求如果得到了满足就会产生快乐的情绪。”

 

维克托跳下来,手上有几颗还有些泛青的梅子,“来,尝尝。”

 

“咝——”咬了一口,鲜红的汁水流过嘴角,勇利呲牙说道,“好酸。”

 

“再尝尝这个。”维克托递来一个颜色更青的梅子。

 

青梅子看起来味道更糟,口中的唾沫加速分泌,勇利小心翼翼地用门牙嗑了一角,意外的清甜流入口中,“咦?”

 

“甜吗?”

 

“嗯,很甜。”

 

“这种梅子本来就是颜色青的甜,但是你过会儿再吃一个青的就没那么甜了。”

 

“因为味蕾在接触了酸之后立刻吃甜的,味觉对比更强烈吗?”

 

“这确实是其中一个原因,”维克托总能用生活中的现象引申出他想要带领勇利认识的内心世界,“人是情感动物,和机器不一样,很多时候影响感知的不是条件和实际情况,而是你如何想象它们。青色的梅子,先入为主的印象就是酸的。在这样一个预设的情景下,尝到比想象中多几分的甜,在心理上会放大青梅子的甜味。”

 

“快乐也是一样,一个从来不担忧吃饭问题的人,和饥渴了三天的人,同时得到一片吐司时带来的快乐程度是不同的,吃在嘴里的面包味道也不一样。”

 

勇利喜欢听维克托低沉慵懒的嗓音,有时候他白得像花儿一样的手还会和着音乐节拍一样舞动,赏心悦目极了。即使大段大段的描述关于人的话题,一遍遍告诉他人是怎样的动物,人的情态如何,勇利也不会觉得厌烦,只是时间长了,一个问不出口的疑问愈发在心里生根。

 

“维克托,我......”勇利瞪圆了他黑糖似的眼睛,紧接着得到解答的急切被更强烈的胆怯压下,他梗着脖子,说不出下文。在蓝眼睛的注视下,他站起跑进了灌木丛。

 

“欲言又止”是个好现象,预示着勇利的思考更加人性化了,但他不应该是他欲言又止的对象,维克托想知道他小脑袋里的秘密。

 

隔天,勇利显示出了更明显的反常。维克托把上课地点放在花园,是为了能解放勇利的天性,而现在自然的景致也提不起他的兴致了。勇利安静的坐在藤椅上,不闹也不跳。看起来精神萎靡,眼睛在看到维克托时闪现了一如既往的神采,之后便耷拉着眼皮,神情涣散。

 

“你生病了吗?”这回换维克托问这句话了。

 

男孩摇头的动作也透着无力,“有点累。”

 

“今天一切按照你想的来吧,你想让我做什么吗?”

 

“维克托,给我讲故事吧。”他说道,颇有些孩子的口气。

 

“好吧,你想听什么?”一时间维克托想不起什么故事,他打开移动终端的书架搜索,手指往下滑动,“我看看......银河传说?星际大盗与牛仔?美女与野兽?”

 

“美女与野兽!”

 

他还真喜欢古地球的童话啊,维克托温柔地梳理他不安分翘起的发梢,“好好,你坐过来点。”

 

“很久很久以前,在一个遥远的村庄里生活着一位善良漂亮的姑娘贝尔......”

 

故事情节被维克托绘声绘色的讲述推上一个又一个高峰,勇利竖起耳朵聚精会神,时不时发出咯咯笑声。一言一语拼凑了再平凡不过,风和日丽的日常。

 

勇利无比珍惜的授课,对他来说何尝不是从秽世脱身的一隅。在勇利面前,维克托不必要担忧卷入党争而谨言慎行,也不需虚情假意应付上流社会乏味的交际,他不是需要巴结的“尼基福罗夫伯爵”,和未来可能打破军部和议会之间平衡的砝码。男孩眼里,维克托只是维克托。

 

“王子解除了诅咒,和贝尔幸福的生活在城堡里,直到永远。”维克托合上终端屏幕,故事结束了,勇利好像还没从童话里出来,低着头一动不动。

 

维克托查看他的情况,原来他睡着了,半边脸蛋靠在他肩膀上挤得变形,嘴角挂着可疑的透明液体,维克托手指戳戳他可爱的腮帮子打趣道“故事那么无聊吗?咦?”

 

手指传来的温度不对,维克托把手背置于额头上对比,勇利现在烫得吓人。

 

“勇利,你在发烧。”维克托轻拍他的脸颊,男孩低吟一声转醒。

 

“抱歉,我睡着了。”

 

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 

“维克托,我好困,我想回去了。”勇利睫毛扇动,却让维克托联想到濒死的飞蛾,扑闪着的沉重翅膀。

 

维克托把他送回了房间,勇利陷在被子里,脸上覆盖着发烧的红晕。维克托不放心就这样放他一个人在这,“我去叫医生来。”

 

“不要。”勇利揪住他的袖子,“我有自愈能力,勇利是很厉害的人形兵器啊。”

 

“别这样说。”他的自定义听起来刺耳无比,“我还是去找人来看看。”

 

“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维克托回头,棕头发的白衣青年出现在身后,“阿列克谢?你来得正好,勇利发烧了。”

 

阿列克谢脸色一变,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小手电,“我看看。”他翻开勇利的眼皮,又听了听心率,“实验体这边有情况。”阿列克谢在终端里和医疗组的人取得了联系,“放心吧,勇利的免疫系统比常人坚固得多,不会有什么事的。”

 

不安的念头一声比一声强烈,然而他只能木然的点头,把勇利交给涌进来的医务人员。

 

被白大褂包围着,勇利从床上撑起,保留了一些清明的黑眼睛自人群的缝隙里探出来。

 

“维克托,下次,后天你还会来的对吧?”

 

“会的,你也别迟到了。”维克托强打精神笑着说。

 

“好。”勇利承诺完,倒了回去。

 

隔天,勇利没有出现。

 

小花园里少了那孩子的笑声,一夜之间好像从盛夏来到了凛冬。维克托照例坐藤椅上等他的学生,手中一株雏菊的花瓣,在焦躁中被一条一条撕下,最后只剩下长着绒毛的花盘和光秃秃的茎秆。

 

又无意识顺着叶脉撕碎了几片叶子后,维克托坐不住了。不管怎么样,先去勇利住的地方看看吧,也许他还病着下不了床。

 

如果勇利清醒着,就给他再讲几个童话故事,他这个年纪的男孩子,基本整天沉迷于模拟机甲游戏,他却最痴迷于王子公主精灵的故事;要是他睡着了,就把昨天特意拿来的糖放床头,给他醒来后一个惊喜。

 

维克托脑袋里的诸多想法在踏进房间后,烟消云散。床上什么也没有,被子和枕头整齐的叠放在一起,干净整洁的好像从来没人住过。

 

他会去哪里呢?维克托思考着勇利可能会出现的地方往外走,迎面碰上了一个戴口罩的护士,“请问下,”护士认出维克托的瞬间,吸了口冷气立即掉头走开,“喂,等等.....”

 

维克托愣了一下,追出去的时候护士已经消失在研究所七拐八绕的走廊里。

 

不知是不是错觉,今天研究所格外的冷清,维克托一路上一个人也没碰到。从最底层的能力测试区到每一层的实验室,只要是他的通行证有权限通过的,都一一进去查看。一间又一间,每次怀着期待进入,门内回馈的永远只有机械运转的杂音和消毒水的气息。

 

偌大的研究所,寂静到反胃。

 

又是一个约定的日子,勇利依然失约,不知所踪。

 

四天过去了,核心的研究员和勇利一同蒸发了一般。如同被困在纳米白陶筑成的孤岛,跫音在寂寥中无限放大。维克托再怎么安慰自己,也控制不了脑海中的想象往恐惧的深渊滑落。

 

电梯到达最顶层的研究所所长办公室。终端上联系不上这位父亲的老战友,军工界实权人物,要是还是找不到清楚事情原委的人,维克托将不得不拜托自己的父亲,借助家族的力量寻找下落不明的男孩。虽然为了和保皇党划清界限,他们已经一年多都没好好说过话了。

 

怀着惴惴不安,维克托叩响了大门。听到从内里被转开门阀的声音,维克托惊喜地上前一步——

 

一颗金色的脑袋探出来,“所长不在这,你......维克托?”

 

“克里斯?”看到的是久违的好友,维克托失望地揪住他的衣领,“为什么我一直联系不上你?!”

 

悬浮车里。

 

“你是说,勇利和其他研究员转移到了5区?”维克托一肚子疑惑,“为什么就我不知道?”

 

“因为你被刻意排除在了转移行动之外。”克里斯脸上少有的凝重,“我只是回来给所长取东西的,没想到碰到了你。”

 

“为什么......要瞒着我?”

 

“7区是尖端生物实验区,5区是医疗区,你懂吧?”克里斯顿住,“勇利现在情况很不好,本来我不应该让你去见他的,但我看不下去了。”

 

“他到底怎么......”

 

“维克托,”克里斯断了他的话,琥珀色的眼睛犹如坚冰,正视维克托说道,“他们用勇利做约罗亚虫病毒的细菌实验,想在勇利身上培育出抗体,结果,玩脱了。他现在很痛苦,去见他一面,让他安心去吧。”

 

进入P4实验室,换上连体防护服,经过过滤区,缓冲区,消毒区十道门,维克托终于见到了躺在隔离罩里的男孩。他身上插着十几根管子,全身皮肤溃烂,几乎找不回原样。维克托没敢认,但是除了“实验体”,没人会在安全等级最高的帝星染上罕见的约罗亚病毒。

 

呼吸被堵塞了,胸口和喉咙钝痛着,他好像难受的要死掉了。

 

“维克托?”男孩是醒着的,他把头转向来人,眼睛却聚不上焦。

 

“我都包成这样了,你怎么还能认出来?”维克托掐住自己的手掌,不让自己哭出来。

 

“维克托的脚步声和其他人不一样,气味也是。”

 

“你的眼睛怎么了?”

 

“眼角膜脱落了。”勇利轻轻说。

 

约罗亚病毒,最初在约罗亚虫体内发现得名。感染者死亡率虽不是百分之百,但由于感染者感染过程痛苦,死状凄惨,且目前无治愈手段,被称为大银河时代人类最大的病毒天敌。研究所企图借助人造人超强的免疫系统培育约罗亚抗体,然而勇利没有按照预期产生抗体,而是演变成了病毒破坏免疫系统和人造人细胞再生速率的比拼。

 

接下来实验超出了研究所所能控制的范围。

 

“病毒爆发第一日,勇利出现了第一阶段的高烧呕吐症状;在当天夜里进入第二阶段,肾脏功能衰竭,皮下组织坏死;第二天早上,病毒开始侵袭大脑,内脏出血;晚些的时候免疫球蛋白增多,病毒扩散速率减慢,此后病毒和免疫系统就在勇利身体里开始了拉锯战——病毒蚕食内脏和细胞修复无时不刻不在同时发生。”

 

“之前不是没有过特别残忍的实验,但是很多时候并不能把实验完成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 

“勇利,他虽是个人造人,若痛苦超出他承受范围了,他也会和人类一样选择自己结束性命。”

 

“他是珍贵的实验体,研究所费尽心思防止他在极度痛苦时自裁,后来他们找到了一个最高效,最省事的办法。”

 

“那就是,‘维克托’你啊。”

 

“你带勇利认识了快乐,也给了他求生的欲望。你以为你的提案为什么能成功通过?增加人造人社会性固然可能有助于精神力增幅,更重要的是研究所抓住了长久地留住勇利生命的把柄了。”

 

“勇利每天都在期盼着和你见面,他不再是什么牵挂也没有的人造人了,他想要明天。

“即使承受没必要的,无边无际的疼痛。”

 

“如果不是求生意志撑着,他可能早就死了好几次了。”

 

“维克托,你才是他痛苦之源。”

 

维克托一遍遍重复克里斯说的话,他知道自己见到勇利后最应该做什么,镇定地,冷淡地告诉他,我厌烦你了,没有以后了,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了,别挣扎了,你去死吧。

 

说吧。

 

说了,他就解脱了。

 

说啊......

 

“维克托,你在哭吗?”

 

泪水涌出,雾气弥漫了整张面罩,一滴一滴流进防护服里,无声的呜咽随后变成了压抑的哭声,维克托支撑不住跪在地上。说不出口,他做不到亲手送这个孩子走上死路,如果一切因他而起,不如让他代替他死掉算了。

 

“为什么在哭呢?是因为我太丑了吗?像童话里的怪兽一样。”男孩扯了扯嘴角。

 

“你能不能搞清楚状况啊!”维克托第一次吼了男孩。不要再开玩笑了,一点也不好笑,别笑了,我教你笑不是这时候笑的。

 

“维克托?”

 

“对不起.....”

 

“维克托,我有东西给你,在那边的柜子里。”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维克托泪眼模糊,看不清在柜子里找到三颗药用糖。

 

“糖,吃了糖就不会哭了。”

 

“这是你攒下来的吗?”

 

“嗯,我觉得特别好吃,想留给你。”

 

“谢谢......”可是药用糖他吃不了啊。维克托攥着糖,哭得更厉害了。

 

“维克托,别哭了......”勇利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他积攒了好久的问题,总感觉再不问就没有机会了。

 

“你说。”

 

勇利忐忑不安的吞咽唾沫,“维克托,我,我是人类吗?”

 

维克托一直反复告诉他人类是什么样的生物。人类,多么矛盾的动物啊,可以写出神奇的童话,也能自相残杀,手起刀落。可是他真的能成为人类吗?周围没有人把他当成人类对待,维克托呢?维克托是怎么看待他的呢?

 

万一,

 

万一连维克托也说他不是人类呢?

 

验证最后一棵救命稻草的存在总是残酷的,勇利害怕得到否定的答案,也害怕自己的提问提醒了维克托,勇利,是个异类,他不应该和他那么亲密。

 

维克托,为什么不说话呢?

 

勇利尝到了快乐的滋味,也为其副作用彻夜不眠,患得患失。一颗心渐渐沉下去的时候,他听到了盖在头上的防护罩轻响。

 

隔着面罩,隔着玻璃罩,维克托印下一吻,谁也碰触不到的一吻,冰冷的玻璃演绎出温暖。

维克托轻声说,

 

“你不仅是人类,你还是人类的小王子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身体好像没那么痛了,快乐的药又在起作用了。咸涩的液体自大大眼眶流出,流过溃烂的面部,他边笑边哭,“咝——好疼。”

 

维克托觉得钝刀子在心尖磨,“快点好起来,勇利,作为一个人类你还有好多好多要学的。”

 

最外一道门打开,等在实验室外的克里斯走上去,“你和他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我叫他好好活下去。”维克托把粘在脸上的发丝拢到耳后。

 

克里斯掰过他的肩膀,“你疯了?”

 

“我很清醒。”

 

“你......”克里斯看着他发红的眼圈,软化了出口的责备,“如果你只是为了‘自我满足’,继续抱着天真的想法来研究所做什么所谓的‘老师’,没有给他正常的生活的觉悟,就不要再见他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他仿佛筑起高墙,眼睛灰蒙蒙什么也透不进去。


“随便你好了!”克里斯烦躁地推开他,白色长袍如云雾翻腾远去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、P4实验室,或称BSL4,生物安全等级4实验室,是等级和安全性最高的生物安全实验室。

2、我虽然不像其他写手日更那么勤,一次也更了五千多字了,爱我吗hhh

3、不知道大家泪点怎么样,反正写的时候我是哭了几滴眼泪的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3)

热度(111)